我在想,人面對失落常見的可能有兩種心理,一種是難以接受自己的失落,因而感到憂愁,覺得自己可憐或不再完好,一直處在自己的缺憾中,此時容易有越來越憂鬱的情形,因為一個失落可能連結到自己其他的不好,也就是負面思考越來越多。另一種就是樂觀以待,接受自己的失落,但也有可能不小心變得過份樂觀,將自己的失落忽視掉而誤以為自己很正常,這樣也很危險,哪次事實再次出現,或因誤以為正常而導致更不好的結果時,會不會更難適應。

會想到這個,最主要是手術後,右手從動作受限,慢慢地復健後,逐漸恢復正常,有時正常到根本會忘記右手其實有諸多的限制,例如不能提重物,不能過度勞動。曾有個老闆跟我說,一位老媽媽就是太開心自己都治療好了,過年時大掃除,拖完地(不知拖了多大的地?),後來就出現淋巴水腫。淋巴水腫是很麻煩的情形,不易恢復,也就是俗稱的大象手。

幾個月前復健師跟我說,我的手恢復的差不多,但每天都還是要做復健的運動,目的在預防少了淋巴結的巴會集結在一起。剛開始一個月很認真,到現在,越來越懶惰,本來一天兩次的,常常一天一次,都還做不完整,更常是手感到不舒服才趕快做做。而最近可能也有受化療副作用的影響,有時那些開刀傷到的神經附近會有感覺,不論是酸酸的還是緊緊的,或者去按摩時有痛的感覺,會在想到底這個情形是以後一直會出現,還是慢慢會消退?雖然會掛在心上想一想,最近也覺得這未嘗不是件好事,就像我前面說的,不論是這個不舒服或是副作用的不舒服,其實都在提醒我我有著某些的限制,有著我需要留意的地方,避免我過度樂觀,或忘了我不能做太多。除了手的情形,另一個就是化療中白血球的問題。白血球的多寡根本沒辭什麼徵兆,如果沒有副作用的出現,非常有可能會忘記要留意戴口罩,避免被感染等等,我真的有次忘了去哪裡,就完全忘了口罩,離開時才突然想到剛剛在人群中怎麼沒有戴口罩。

回到以往貼文曾寫的,其實我們的身體常常在發出些訊息,或常常提醒我們什麼,可是我們總因著不礙事,或者訊息太小而忽視它。疼惜自己,愛自己,不是只在做自己喜歡或想做的事,傾聽自己身、心、靈所發出的微小訊息,給了回應,也是愛自己的表現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