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癌症治療的名堂真是夠多的,能選擇的不多,少數能選擇的,我又猶豫好久.....

乳癌的化學治療藥物多半是針劑,而且有的傷血管,特別我第1-4次要打的小紅莓(還有一個是癌剋星),第5-8次則是打紫杉醇,那個就還好,這幾種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,不過都會掉髮。重點在傷血管,因此建議裝人工血管。為了人工血管到底是裝在鎖骨還是左手臂上,光聽介紹沒想到就讓我和老公猶豫了半天,最後只好先不決定,想想在說。

本來很想來個市場調查,如果是你,你寧願做在手臂上,屬非侵入性的,等化療結束可以立刻拆掉,最大的問題是每週都需要麻煩家人幫忙換藥及清洗管路,洗澡時要防水以免感染(據說很多人是用保鮮膜包著),該手不能提重物,會有段管路外露。而在鎖骨上的,屬侵入性,要動手術,但置於皮下,除了第一週要留意傷口外,之後外觀看不出來,和手臂的一樣不能有大動作(手轉360度),每月要到醫院清洗管路(可配合化療時間),其他就沒什麼特別要照護的。你會選哪個?據說有個人選了第三個,每次直接打,不裝人工血管。忘了說個我不是很介意的,手臂的不用每次扎針,就從人工血管來抽血,打藥。但鎖骨的就每次抽血要另外抽,因為置入皮下,所以打藥時就還是會用個特殊的針打入。

凡事有一好就沒兩好,掙扎了一個晚上,最後終於因為晚上睡覺的翻身問題,讓我決定裝鎖骨的。這段時間因為右手還沒完全恢復,最感覺受影響的便是睡覺時。以往習慣側睡,現在不論側左還是側右,總會感覺到緊緊的右手,又不太敢壓著傷口,總得瞧位置,最後都只好正躺時睡,或左側睡的多。如果未來左手再裝個人工血管,猜測我大概只有正躺著睡一個選擇了(雖然右手慢慢也會好......但慢慢.....漫漫啊...),也想不給自己添麻煩了,都開了一次刀,裝個血管這種小case,就也不算什麼太嚴重的手術吧?(最嚴重就是傷了一條血管.......)。人類怎麼這麼厲害,沒事發明那麼多技術 ,搞出那麼多明堂,也不知傷了個血管會如何,只能說,碰到癌細胞這個「大敵」,其餘的就讓步一下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