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記得有位老師說過的一句話:「當我們從母腹生出的那一刻起,我們的人生就一直在經歷失落!」其實真的是如此,但我們多半沒感覺,只有在面臨比較大的失落時,如親人的離開,失戀,或到了年紀大時,失去健康時,我們才比較對失落有感。

最近和媽媽在看網球公開賽時,愛打網球的媽媽想到我的右手永遠不能打網球(雖然我也不會打),還有些事也不能做,就難免會想早知如此,當初也許就會有不同選擇...其實,這是在動手術前我就知道的事,猶記我曾經想過,希望自己不要遇到雙手不能再彈琴的病,曾禱告過手術的插管不要傷到喉嚨讓我不能再唱歌,感謝神這些都沒發生,讓我仍能彈琴服事神,仍能唱詩讚美神。如果,我們把眼光都看在自己失落的部份,就會忘記許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恩典,也會忘記我們還擁有的許多。

另一個觀點,不論失落還是死亡,其實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象徵的意義,就是「重生」。人在失去後,為了繼續走下去 ,都會發展出一些新的方法,新的觀點,新的體會。這些新的,常是讓人有重生的機會。人的生活不是只有一條路,只是我們常習慣了,就希望能一直順順的走下去,但也因此讓我們失去了體會,失去了更深與自己相處的機會。

講個有趣的例子,為了借假髮,決定在頭髮尚未全掉光時就剃頭,有時會有些後悔,因為至今那些短短的頭髮一動也不動地留在頭上,難免就會想,搞不好我不剃掉,也不會再掉髮。但或許就是頭髮長才會一直掉,畢竟頭髮也要營養,也會用掉蛋白質,而且不剃的結果就是一直要掃隨處掉的頭髮。剃髮後,有時出門就難免不想戴假髮,內心就開始一些小劇場:「戴帽子別人會注意到我沒頭髮嗎?」「只戴頭巾很醜吔!」等等的,不過也體會到前所未有的經驗,原來頭皮出汗量之大,是以往從來不知的!每次運動完,每次出門回家後,就想先處理的就是頭上的汗水。另外,一直以為每次洗澡都洗了頭就夠了,有天才發現,其實還是需要用洗髮精抓抓頭皮的,不然頭上的垢是比身上的更需費力清的。開始很好奇那有頭髮時,這些汗水及垢是跑到頭髮上?

雖然,失落還是會有些難過,難過也是自然會出現的情緒,在難過後,也給自己一個體驗不同生活的機會,得與失,其實是很難說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