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週和一位師母連絡,去年看到她時還好,這次再聯絡時,身體竟有很大的問題,她說是肌肉委縮症,會越來越嚴重,來台前因復健傷了右手,差點以為來不了台灣。和她的一席話被很大的提醒,也有很深的感觸。其一是,她說到自己目前的狀況,每天早上運動,要花很多的時間,不動就會肌肉萎縮得更厲害,只能做很簡單的運動,連走路都很辛苦,但就是得動,動完差不多要吃飯,吃完飯不久又要午睡,午睡起來好像沒能做什麼又到晚餐,吃了晚餐沒多久又要睡覺了,就算想多些時間和主親近,好像都沒多少時間,也不能去想未來,因為想到未來只會越來越嚴重,心就會受到影響。她因此體會到自己要學習的,就是過好每一天,不管自己能有多少時間讀經,和神親近,也不求多,就每一天做該做的,每一天去與主同行,經歷神。

她得知我罹癌時,分享中她突然提到一句話,說:「這個病讓我們不知生命何時會結束,也許就沒多少時間…..」,我聽到時突然定格,本來很想立刻反駁(事實上也確實說了),乳癌的治癒率很高,但,突然覺得這是一句很重要的話,事實上也確實有人被治癒了,有人復發,有人轉移不久就離世,癌症確實是個不知如何掌控的疾病,但重點不在此,最近有些不同的體會,再加上師母這有如當頭棒喝的一句話,我似乎更明白了些,我現在的治療或休養,重點不是為了未來,而是為了現在的每一天。之前會在想,等化療完要怎麼養身體,在這個休養的過程,該想想之後神要我做什麼,也曾在想,回到學校後想帶學生查經,那現在要預備些什麼….其實,這些通通不是重點!

在和師母分享時我曾提到,之前一直在想神要我做什麼,可是我逐漸發覺,我就在現在做讀聖經,查聖經的事更重要,或許神慢慢就會讓我看到我要做什麼。而在被師母那句話打到後,我更加發現及確定,我要調整的,就是現在就讓自己去享受上帝的話,現在就讓自己去被神的話改變或提醒,惟有調整我和神的關係,才是真正神喜悅我們做的事,而不是我的未來能做什麼,或者我能為主做什麼。

再分享一個,最近很羨慕某位老師,她現在在做的不少事,都是我曾經很希望自己能做的,例如信仰與諮商的結合,運用諮商幫助信徒等。之前沒太注意他做的,可是,這麼多年後,我才發現,她能做到今天這樣讓我羨慕,不是她去計畫的,甚至她也沒想到神這樣帶,她只是順服地做交付在她手上的事。如今,她將發行一套自我學習教材,宣傳上說了一句話很吸引我:「會發行,是因為這個對我有很大的幫助……」。事實上,我會想帶大學生查經,也是因為我曾經從神的話語上得到很大的幫助,可是,我一直沒做到這個我想做的,恐怕不是神沒有開路,而是我自己離開查經很久了,我沒有先從其中有所體會,得到幫助,我怎麼可能拿這個去分享呢?

先不管未來如何,我們還能做什麼,每一天有多少力氣,就求主給我們經歷祂多少,甚至加倍的恩典臨到。這和活在當下或許有異曲同工之妙,但我覺得猶有甚者是,每天活著是為了讓我要認識神又多一點,或經歷神又多一點,苦時,是抓著主的走同行(也許還是被祂抱著),樂著,和祂一些跳舞歡唱。其實有太多我們可以經歷和認識的了。就像我在部落格中寫的許多過程,也真只有在病痛中,才觀察或體驗到人體怎麼有這麼多奧妙的地方,也讚嘆神創造的奇妙。神給了我一個安靜下來體驗不同人生的機會,希望我也真能安靜下來好好體會,好好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