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死,是個沈重的議題,特別在這個應該是很溫馨的聖誕節,慶祝耶穌降生的節日,可是,意外碰到一位教會長輩的猝死,讓這個本來覺得很遙遠,或者讓人故意想要想得很遙遠的事,突然就像在眼前,讓人逃不開不得不去面對。

其實遇到癌症,我個人認為「死」這件事,是一定要去面對的。記得當我剛知罹癌時,大家除了關心我的狀況外,接著一定會問一句,那你女兒知道了嗎?她還好嗎?如果不是想到可能的死亡存在,何以要問到孩子的狀況呢?例如,我如果得的是糖尿病,大概不會有人立刻想到我女兒,最多想到我先生要幫忙留意照顧等等。可是癌症是個的控制度比較其他的疾病讓人更難以捉摸的疾病,它也許能治癒,也可能再復發或轉移,讓人覺得不能掌控。那種未知感,容易引發焦慮及恐懼。相信最大的恐懼可能就是死亡。

很多人會跟我分享他認識的人也罹患乳癌,經過治療後現在活得好好的,我也認識這樣的人,從乳癌前期的高治癒率來說,我似乎不需要多想這個話題,可是,我覺得重點不是這樣,不是治癒的機率,不是只有好好活著,其實,我們每個人都該面對,卻常常自欺欺人地假裝死亡離我們很遠,但事實上它可以很近,也可以讓人措手不及,而今,當我們身體出了狀況,反而是很好的一個機會,讓我們能好好思考死這件事。

教會長輩的猝死,生前沒有任何的徵兆,卻在一天內就離世。何以有些人是如此突然,而有些人是有好幾個月或年去經歷?究竟是很快速的就離世好,還是有些心理預備再走的好?經過這次的事件,我在想,猝死是給我們活著的人學生死的功課,而慢性病或癌症,則更是讓生病者去學習生死的課題。

這篇文章隔了十天都還沒完成,從聖誕節拖到即將跨年,這期間,剛好在圖書館借了一本「癌症沒那麼可怕」,一位長期治療腫瘤的醫生寫的,很喜歡書中的一章:「良好心態是癌症治療的關鍵」,本章提到,最好的醫生是自己,最有效的治癒方法是坦然面對!把一切問題想通了,大不了就是一死,其實人人皆有一死,何時死,怎麼死而已。對我們相信主耶穌的人來說,死了不過是睡了,有一天要醒過來與主同在樂園裡,如聖經中保羅說的,「 我死了就有益處 。。。。。 我正在兩難之間,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,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。 」(腓立比書第一章21,23節)。如果真體會到如此,何懼之有?死了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!又如傳道書所言生有時,死有時。凡事定有定時,我們無法理解上帝何以讓這人生,讓那人死,讓這人病,讓那人痛。何以有人得醫治,有人終生疾病相伴,就如以賽亞書第55章所說:「  耶和華說: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;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。 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,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;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」(第8-9節)我們真的很難理解或測透上帝的心意,也是測不透,但,所發生的一切,卻是與我們有益的,如果,我們願意接受它,思考它,面對它,就能笑看它,大聲讚美和歡呼!因為一切都是與我有益的!

因為長輩的死,爸媽要出國旅遊前,我擔心著天冷對他們的影響,而爸媽也跟我談著他們死後希望的處理,東西放哪裡等等,突然想到先生更是常在交待他的「財產」,我們之所以可以如此自然的面對,皆因相信上帝的同在,因而可以不懼地去談死後事。

死亡雖仍會有難過,畢竟還是有分離,有不捨,但巴不得希望和所有親朋好友,所愛的人,將來一同在天國相遇!

 

傳道書第三章
凡事都有定期, 
天下萬物都有定時。 

2 生有時,死有時; 
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; 

3 殺戮有時,醫治有時; 
拆毀有時,建造有時; 

4 哭有時,笑有時; 
哀慟有時,跳舞有時; 

5 拋擲石頭有時,堆聚石頭有時; 
懷抱有時,不懷抱有時; 

6 尋找有時,失落有時; 
保守有時,捨棄有時; 

7 撕裂有時,縫補有時; 
靜默有時,言語有時; 

8 喜愛有時,恨惡有時; 
爭戰有時,和好有時。 

9 這樣看來,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? 10 我見上帝叫世人勞苦,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。 11 上帝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,又將永生( - 原文是永遠)安置在世人心裏。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,人不能參透。 12 我知道世人,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; 13並且人人吃喝,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,這也是上帝的恩賜。 14 我知道上帝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;無所增添,無所減少。上帝這樣行,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。 15 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,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,並且上帝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